Sunday, March 7, 2010

她的名字

城市。

一個很多人居住的地方。


街道。

一個每天都有很多人走過的地方。


書店。

一個不是人們常會去的地方。


× × × × × × × ×


還記得第一次遇見她,是在那間藍色的角落頭書店。

書店的名字就叫角落頭,不是因為它開在角落頭,而是人們常把書放在自己心中的角落頭。

我喜歡看書,所以我常到書店去。

我常去的書店只有一家,所以我在那兒遇見了她。

那時,我正開門走進書店內。

店門不大,剛好足夠一個人走進去。

她走了出來,然後我走了進去。

那是我第一次遇見她。

已經忘了她那時的穿著,我不像別人,我的記性不太好。

可是我還記得她頭髮的味道。

一種像茉莉花的味道

一種淡淡的香。

當我与她擦身而過後,我忍不住回過頭看她。

就因為那個味道。


從此以後,那個身影走進了我的腦海,走進了我的生活。

我開始習慣每天都去書店。

已經變成了我的一種習慣,一種剛培養起的習慣。

好習慣。


× × × × × × × ×


三個月過去了,開始知道她只有在星期二和星期五才會到書店去。

所以我的習慣變了,我只在星期二和星期五才會去書店。

從早上等到晚上。


× × × × × × × ×


我只不過是個貧窮城市个体户

也不能算很窮,只不過是几乎每天泡麵罷了。

我在一條街道旁的商店樓上租了個房間。

房間的租金很便宜,因為店的正對面是一間殯儀館。

我不是不怕,只不過我更怕睡街邊所以我在這兒住了下來。

房間有一個陽台。

平常房里都很悶,所以我喜歡在晚上的時候到陽台去乘涼。


× × × × × × × ×


四月十九日,凌晨兩點。

睡不著,所以到陽台去喝汽水。

通常都應該是喝啤酒的吧!可惜啤酒太贵


她出現了。

在凌晨兩點冷清街道上。

一個男人送她回來的他們倆好像吵架了。

獨自上了樓。

原來她跟我住在同一條街上。


× × × × × × × ×


他們為什麼吵架? 為了什麼而吵?

想知道,可是我一點也不知道


× × × × × × × ×


四月二十日,晚上九點多。

走在回家的路上,街道上沒什麼人。

所有的店都關門了,有殯儀館還開著。

又有人死了嗎?

平常我都是快步的走過去,但是這次我卻往裡邊望了一眼。

因此,我看見了她。

应该说,我看見了她的照片。

遺照。


王羽云 ~ 她的名字。

我第一次知道可是──

永遠也沒有机會得到她任何的回应了


× × × × × × × ×


為什麼想不开 為了什麼而走上这条不归路是为了那晚那个男人吗?

想知道,可是我一點也不知道。


我不知道這算不算傷心。

不知道這算不算失戀。

我不知道只是什麼都不想想了。


× × × × × × × ×


只不過街道上少了個人。

只不過书店里少了個顾客

只不過少了一種習慣。

一種好習慣。

[ ]


后记: 06/10/1999。十年后,我终于把你放上网了。十年,不算迟,如果和一个人生相比,如果和一个国家历史相比,如果和北极的冰山相比,如果和地球相比,如果。。。所以,不算迟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